天天天天天天天呐撸

关爱桶哥人人有责(:з っ )っ
给安哥打callo(*////▽////*)q
最原又帅又可爱我要窒息了(⁄⁄•⁄ω⁄•⁄⁄)⁄
司糖太可爱了✧*。٩(ˊωˋ*)و✧*。
伯约是我男神(。・ω・。)ノ♡
柯诺尔是天使(;д;)

【严肃向】正说费姜之间的关系……

睡在刘郎地板上:

我突然感觉不认真地说一说是不行的!显得我萌这个CP好像纯粹就是恶趣味拉郎似的囧……


我是一片真情实感在萌的呀……就是真的觉得这个西皮有糖可吃有梗可Y的那种萌法呀……


其实我也是做了年表之后才考据到的一个问题,那就是费祎和姜维的关系到底如何?


直接上干货……


延熙9年,蒋琬去世。


延熙10年,姜维“迁卫将军,与大将军费祎共录尚书事。”《姜维传》


也就是说,姜维掌握军权,正是在费祎正式上位的时候。(共录尚书事基本上就是一起执掌最高权力了……)


鉴于当时的权力还在费祎大大手上“(延熙)十一年,出住汉中,自琬及祎,虽自身在外,庆赏刑威,皆遥先咨断然,后乃行。其推任如此。”《费祎传》


所以正是费祎给姜维升的官。


说费祎裁制姜维用兵的人,一定忽略了一个问题:在费祎大大上位之前,姜维根本没有提出这个提案的权力。


费祎和姜维,虽然政见有所不同,但在政治上,他们俩应该是同站一队的关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姜维也不可能成为刺杀费祎的凶手和嫌疑人。他其实是最没有动机的那一个。


另外一点就是关于费祎有没有想过北伐。


魏国的诏书是这样写的: 往岁伪大将军费祎驱率群众,阴图窥窬,道经汉寿,请会众宾……blabla


也就是说,不管蜀汉那边定性如何,魏国那边已经定性为费祎大大想要打过来=L=


这个时候,吴国那边诸葛恪(费祎大大的好基友不解释orz)……正在筹划伐魏,应该也有邀请蜀汉这边一同出兵。


So,大家懂的……


费祎大大北屯汉寿,真的只是因为“望气者说成都无宰相位”这么儿戏的理由吗?


我只是觉得不能因为费祎阻止了姜维北伐,就简单粗暴地将他定性为绝不肯北伐的人。要是他真的这样,当初给姜维升官又是图啥呢……


所以说费祎死后,姜维为什么仍然带了几万人打出去?阴谋论者认为这是姜维终于得逞了所以迫不及待地想要出兵……


……你们想太多,其实就是配合诸葛恪而已- -


当然事实如何我们也无法知道了,我只是根据自己读到的资料提出一种自己认为最合理的解释。而且至少个人觉得比阴谋论合理多了- -




以下是不正经的YY。




1、和葛贼之间的故事……


其实费祎和姜维两个人,都是小时候就没了爹,然后二十多的时候被葛亮赏识的设定=L=


我一直在深沉地想,如果姜维大大这样的可以被设定成葛亮忠犬,费祎大大一样可以……


他俩可以进行一番“丞相是我的”之对决(。


也可以漫漫长夜互相顺毛(。


取决于我随意变幻的萌点……(反正除了我也没人会萌唧唧唧)




2、和蒋琬之间的故事……


其实蒋琬大大很厚道,当年一个茂才也老推让,后来又把益州刺史的位置推给了费祎大大。


阴谋论者好像认为费祎大大一定做了什么暗搓搓的事情才让蒋琬让的……其实没那么复杂啦……蒋琬这人就这样=L=


在这里有个隐藏梗。


“四年冬十月,尚书令费祎至汉中,与蒋琬咨论事计,岁尽还。五年春正月,监军姜维督偏军,自汉中还屯涪县。”《后主传》


大家都在汉中(。


下一年,蒋琬就上表,以姜维为凉州刺史。


总之在这里蒋琬费祎姜维三人应该都参与了关于未来战略规划的讨论……至于讨论的结果……


引用蒋琬传:


琬以为昔诸葛亮数窥秦川,道险运艰,竞不能克,不若乘水东下。乃多作舟船,欲由汉、沔袭魏兴、上庸。会旧疾连动,未时得行。而众论咸谓如不克捷,还路甚难,非长策也。于是遣尚书令费祎、中监军姜维等喻指。琬承命上疏曰:“芟秽弭难,臣职是掌。自臣奉辞汉中,已经六年,臣既闇弱,加婴疾疢,规方无成,夙夜忧惨。今魏跨带九州,根蒂滋蔓,平除未易。若东西并力,首尾掎角。虽未能速得如志,且当分裂蚕食,先摧其支党。然吴期二三,连不克果,俯仰惟艰,实忘寝食。辄与费祎等议,以凉州胡塞之要,进退有资,贼之所惜;且羌、胡乃心思汉如渴。又昔偏军人羌,郭淮破走,算其长短,以为事首,宜以姜维为凉州刺史。若维征行,衔持河右,臣当帅军为维镇继。今涪水陆四通,惟急是应。若东北有虞,赴之不难。”由是琬遂还住涪。


……所以如果要搞阴谋论说费祎坑了蒋琬,也是费祎和姜维一起在阴谋嘛←_←


蒋琬大大提议给姜维升官的时候可是特意提到了辄与费祎等议嘛,也就是说升卫将军什么的不是第一次了233


就这样你们还要嫌弃费祎对姜维不好!何等悲伤!


随便吐槽下,蒋琬太厚道了,老被人蹬鼻子上脸……


直到腹黑度破表的费祎大大和外宽内忌的姜维大大共录尚书事,世界清静了。




3、关于费祎的被刺


上面我已经说过了,其实我觉得姜维不可能主使刺杀费祎的……


这倒不是相信他的人品(x)我只是单纯相信一下他的智商……要搞刺杀的话哪会留下这么多疑点?但当时没有哪怕一个人有哪怕一点怀疑=L=


可见当时的人大概都觉得姜维和费祎是一伙的根本没往那方面想……


我比较相信费祎被刺真的就是为了北伐的原因……还有一个因素是费祎这一年开府了,可能也有一定的联系。


费祎突然死去,来不及指定继承人,也导致了后期一定的朝政混乱吧=L=


所以后期我维的北伐看着真心酸啊……我有时候觉得费祎大大这么善于搞人际关系要是能和我维结个婚(……)齐心协力就好了……


但人和人之间就是无法这样互相理解唧唧唧……


话说费祎死的地方就在剑阁北面一点,都属于四川广元市。也就是说去拜姜维的话应该也能拜拜费祎/w\


我要去!(呐喊)


剩下的个人性格相性方面的问题属于个人脑补啦……我觉得他俩的性格就是截然相反的感觉互动起来很有看点……


反正我已经掉进此CP不复返我也不想的………………………………(。


那就这样啦~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