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天天天天天呐撸

关爱桶哥人人有责(:з っ )っ
给安哥打callo(*////▽////*)q
最原又帅又可爱我要窒息了(⁄⁄•⁄ω⁄•⁄⁄)⁄
司糖太可爱了✧*。٩(ˊωˋ*)و✧*。
伯约是我男神(。・ω・。)ノ♡
柯诺尔是天使(;д;)

雷狮:需求和性格的完善

扎猹君(・ω・):

  


  社会心理学里提到“内群体(in-group)”“外群体(out-group)”这一概念。内群体里也可以同时分成内和外群:当内部产生分歧,人作为独立个体会划分界限且重新分组,谁对我来说是(新)同类,谁对我来说是(新)异类。




  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大圆和一个在里面的小圆。如果以雷狮的角度来看,现在大圆里是雷狮海盗团,大圆外部是其他参赛者。这是最简单的框架。但涉及到个人绝对利益的时候,他和卡米尔是小圆,也就是“内群体”。帕洛斯和佩利是“外群体”。


 


  王位继承大多根据长子继承权来决定。雷狮是三皇子,他(而不是二位兄长)获得皇位第一继承权肯定有原因,我比较偏向因为实力差距(强度:参赛时No.4,漫画里银爵暂时消失晋升为No.3)。雷狮是不是天才都无所谓,但我认为他应该是很/非常有天赋的人;正因为他有天赋,所以才有实力成为下一任王,这给予他快到自负的自信,做出与常人不同的大胆行为(钦定继承人却还是离开星球),他有把握,他知道自己非常强。仅仅是天赋还不够,努力的天才最可怕,雷狮走到这步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


  心理学里把影响人的行为的因素分为“自身(individual)”与“环境(situational)”,雷狮两种因素都有。自身—— 一部分来自天赋,环境 —— 促使他利用天赋去努力,也给他‘想自由’这个强烈的希望。这都是构成现在的雷狮的东西。




  环境促使他强大、不轻易交心、对周围怀有警惕,心狠手辣。在满是明争暗斗的皇宫里,雷狮要顺利地获得认可,展露才能就需要懂得这些道理。也因为在皇宫里长大,身为三皇子,所以被寄予厚望,被剥去平常人该有的自由。“你要xxx”,“你是要xxx”,“不能这样,你应该xxx”,这些话重复了十几年,对雷狮来说,规矩=局限=牢笼。他积攒实力,他要获得认可,但他不希望这份认可变成他人对他理所当然的希望,希望他担起责任成为他们心目中的角色。他不想为他人而活。一个人缺少什么时,就会更渴望它;而雷狮正因为是有天赋、强大的人,所以有自信能够获得‘自由’。这是他和普通人的不同之处,后者只是想想,但雷狮会去这么做。他把自我利益放在第一位,一点都不忌讳展现出来。




  总结一下,雷狮把自由视作最重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在皇宫时期被‘禁锢’,过度缺少产生的过度渴望,其实在皇宫里他除了自由什么都有;再加上“自身”的影响(天性),正处于的年龄,他没有理由不对自由爱得狂热。






  他的自信最初源于皇宫里的众人瞩目,和他人比较时发现自己实力之强。雷狮的过去太一帆风顺了(想要的基本上都能获得,即使原本不属于他的他也能用实力说话),所以理所当然地他会在未来认为不论如何,想要的东西总会成为囊中之物。


 


  我认为雷狮对大多数事物拿得起放得下,想要的且得不到的会想用实力去获得①,最后实在不行的话会放弃②,骄傲(自尊心)让他认为“这个东西不够好,我不需要,它不选择我会后悔”(心理防御机制之合理化,弗洛伊德提出),于是不会心怀芥蒂。况且他想要的东西很少有“思维”,几乎不可能是人,它们不会主动拒绝他。


  从①到②的转变时间非常长,如果是极其想要的,雷狮不会轻易放弃追求,他为它再疯狂的事都干得出来,例:为自由放弃皇位,离开星球,疯狂的前提是保住自我和周围人。周围人模糊的定义是海盗团,详细是“内群体”的卡米尔。




  “因为我强大,所以我不会失去。”他的所有物(力量和卡米尔的忠诚)是绝对不会失去的。卡米尔是第二道保险,也可比喻为安慰剂(placebo):常用于心理实验。最糟糕的情况,即使没了“力量”,“卡米尔的忠诚”还在。但这个情况雷狮不会去想,他没有尝过这种滋味,他认为自己不会不堪到这种地步。


 


  下图为马斯洛的五大需求,从最基本(物质)需求到复杂/高级(精神)追求。这个图也可以用来分析一个人有多容易产生需求,需求是什么。




   


  用它来看雷狮,我们能轻易看出“要成为他所需求的”有多难。


  从底部开始:


  1.生理需求(满足)




  2.安全的需要(满足)(注:实力强大)




  3.归属与爱的需求(满足)(注:大部分由卡米尔提供,例如亲情、友情、陪伴。爱情未知)


   雷狮的双标最主要体现在对众人和卡米尔的态度,对真正的“外群体”和“内群体”的差别对待。社会心理学里这被称作“内群体偏爱(in-group favoritism)”和“外群体歧视(out-group discrimination)”。他对外群体无情,即使是大圆内,海盗团里的帕洛斯和佩利,也是在产生分歧时会解决掉他们,单纯地最大化利用。大圆外,海盗团外更是,“看到弱者就踩”可以看出他的无情,他没有怜悯心,因为他不需要。他骄傲,他不屑于去理会对方。他没有体会过作为弱者屈辱的滋味,所以他能毫无愧心地碾压他们。


  我一直认为卡米尔是个奇迹,他改变雷狮太多了。因为他,雷狮懂得怎么完全去接受一个人(特定的人)。相比于卡米尔的理性,雷狮大多时候更偏向感性,依凭心情决定做些什么。他的感性也让他在卡米尔面前不同,这是下意识的行为,但他服从直接的感觉;感觉告诉他不能伤害对方/他是特殊的/你可以信任他。长时间的相处使雷狮放心,他以无防备的模样面对卡米尔。我甚至觉得和“力量”比起来,他更相信“卡米尔”不会离他而去。(关于信任,我在分析漫画第75略提到过。感兴趣可以去看看我lofter里的动态。)


 


  4.尊重的需要(满足)(注:雷狮是“领袖”,地位满足需求)


   关于“领袖”可以从三段关系看出:


  (1)雷狮和卡米尔(特殊。雷狮尊重他,现关系平等,但卡米尔原作为“追随者”,从原关系过渡到现关系。且无论如何,卡米尔把雷狮放在自身利益之上,这个思维模式雷狮无法改变);


  (2)雷狮和“雷狮海盗团”;


  (3)雷狮在雷王星作为下一位王(雷狮和众人)。


 


  5.最后是金字塔最顶层,自我实现的需求,满足自我的欲望,那些没获得的东西。它最难触及到,绝大多数人连马斯洛的下四大需求都没有完全满足。


  所以也能理解雷狮为什么野心大到夸张了,他想成为这场大赛的 “王”(胜者),不是为了获得他人尊重,“领袖”不等于“胜者”,雷狮作为“领袖”已经获得尊重。而是为了最顶尖追求的东西,完全满足自我、实现自我。




  在终极目标面前,其他有吸引力的物质和精神基本上都只会停留在‘有趣’上面。例如和强者争斗切磋,他乐于去这么做,他渴望和强者战斗,战斗能证明他的实力,让他变强,再加上习惯皇族的斗争所以好战,但他会把“终极目标”放在“和强者切磋”前,他会为了目标毁掉这个强者。




  地基已坚不可摧。为所欲为不是必然的吗。


 


 






参考资料:


  剑桥A-Level心理 (9709)(自译)


  第二章:心理学中的问题与观点辩论(Issues and Debates Within Psychological Research), 个人(Individual)或环境(Situational)影响行为。


  第四章:社会心理学(Social Psychology),课题八:《社会比较理论》,由泰费尔(H.Tajfel)提出团体间比较。1970进行试验,证实:在利益冲突时,原内群体也可重组为外群体(out-group)和内群体(in-group),对外群体的偏见实化为歧视(from prejudice to discrimination),内群体存在偏爱(in-group favoritism)。


原文:Even when based on non-existence differences, people will create in-group favoritism and out-group discrimination when resources are limited and sought out by both groups. People will favor members of their in-group compared to members of an out group.


  第五章:发展心理学(Developmental Psychology),课题十: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利用心理动力学(Psychodynamics)来解释现象。他的“本我,自我,超我”结构理论,于1923提出相关概念,以解释意识和潜意识的形成和相互关系。在这之后提出心理防御机制,其中包括著名的“俄狄浦斯情节(恋母)”导致外向作用(reaction formation)发动,儿子对父亲加倍的爱和模仿。分析里提到的合理化(rationalization)是心理防御机制的一种。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是人本主义科学的理论之一,由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1943年在《人类激励理论》论文中所提出。书中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参考百科)




  有一部分网站为英文,可用翻译器:


  内群体与外群体:https://www.baike.com/wiki/内群体与外群体


  内群体偏爱: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group_favoritism


  个人和环境影响:https://holah.co.uk/page/individualandsituationalexplanations/


  心理动力学:https://en.wikipedia.org/wiki/Psychodynamics


  心理防御机制: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4034158/


  心理防御机制之合理化: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tionalization_(psychology)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https://baike.baidu.com/item/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11036498


  


  以雷狮为中心展开分析。请勿发表任何cp向发言。


  感谢!!



评论

热度(1205)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